2023元宵节

  


本城今年元宵节举办烟花焰火晚会,这是令人振奋的事情,感觉是对这几年低沉疫情年的一个宣告结束和振兴开始。这也让我自然的想起许多快乐的日子。

  

过完正月十五就算过完年了,以前母亲总是这样告诉“过不够”年的我们。当然正月十五也是一个大快乐日子。记得最深的一句话是“正月十五闹花灯”。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并沿袭传于后世。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的闹花灯放焰火的高潮。所以也把元宵节称为“灯节”。至于元宵节吃元宵也叫吃汤圆吃元宝都不在话下了,不过北方那时好像没有元宵都是吃年糕或饺子后来才有了元宵。

  

当初我们村算是个大村,而且感觉那年代人们似乎都那么活跃快乐生命力旺盛,喜欢搞一些节日盛会什么的。过完年就有村子开始撺掇举办一些节目演出。秧歌队,踩高跷,小车会,请戏班子……丰富多彩。那时人们的快乐几乎是永生难忘的,不像现在人们都太“美满”了,什么都不屑了,也不再能找到那纯粹的快乐了。

  

我在犹豫写还是不写,我不是不屑,是时代病一样感觉莫名累或者某种烦恼,毕竟跟着时代走,有时连记忆快乐都像土气或落后,尽管那时或者本来应该快乐是全部。如今快乐似乎被绑架了,总是很难。人类都需要快乐、快乐的节日,可就有阴暗鬼能量怕人快乐怕人过节,似乎和人抢快乐。所以为了驱逐鬼能量,才生发那么多的节日隆重仪式。以前人们住土房平房那么快乐幸福,如今人们住高楼大厦却形同陌路;有人天天在一所房子熟视无睹,只有少数人年节才见到如胶似漆。

  

但是那时快乐是真的快乐。

秧歌队和高跷队白天出来,晚上也出来。晚上出来是每个人手里举个灯笼,那灯笼里面是燃着的蜡烛,灯笼顶上是没有封顶的否则会被烛火烧着的,蜡烛周围是圆方不等的各种形状的各种图绘的纸质糊成制作的灯笼,晚上出来那亮亮堂堂又五光十色的灯笼真是太神奇了太漂亮了!你可以尽情联想你记忆中的美好灯笼的样子和有关灯笼的故事,有景物图绘,有小动物图绘,有仙女图绘,有猜灯谜图绘等丰富多彩的图绘在晚上舞动的灯笼上似乎都活起来舞了起来,太美了,太漂亮了。有时猜对灯谜还有奖,奖不大可能一块糖一支铅笔等小物件,可对于孩子来说真的天大的幸福荣誉,“打着灯笼难寻”的好事就那么顺理成章成了顺便的快乐。我们穿梭在人群里,看不够玩不够,跟着秧歌队走。我们村够大转完全村秧歌队都累了,我们还是没看够。许多时候听说哪里还有就跑去哪里,捕风追影的追逐直到失望而归或者真的找到远远的看到高高低低的舞动的“灯龙”瞬间心兴奋起来小腿就像飞一样有劲了。然后第二天再看,太丰富了,除去长大那时就是没记得有“够”。有时似乎一条条街都是干净明亮的,我们穿着一新置身“灯龙”里或在明亮新年灯光里猜测期待遥望或随时冲向灯海,那时没觉得这时感觉真是时光精致气韵流动的美好日子。据说元宵节多出来走动去百病,无疑我们做的最好,不止元宵节整个春节都这样。

几乎整个正月都这样热闹非凡。还有那时没觉得这时想,那时我们村怎么那么多“艺术家”。舞狮子,耍龙灯,小车会,划旱船,垒高跷……不少都是后来的杂技演员才能做到的。我就想现在如果有这些艺术能量的人肯定都开适合的公司了,或者什么都不会也开个“人事公司”。

那个小车会是闹剧型。秧歌队配有敲锣打鼓吹喇叭乐队,真正的锣鼓喧天快乐满天的喜庆热闹,而小车会是单独的喜乐搞笑的唢呐声。车里坐着男扮女装的“美女”,外面一丑角花脸“逗美女”,本是应该俗陋的节目却被那两个人艺术般表演的天衣无缝逗的人群不时哄堂大笑;舞狮子里面两个人,狮子头是站立的一个人,狮子身是猫腰成90°的人连接站立的人,这两个人要配合到狮子可以跳木马起跳接东西满地打滚儿程度,真了不得,人们啧啧称奇;垒高跷我只能说看见他们戴着高跷腿垒成各种形状(片状,圆形,方形)金字塔,实在说不明白他们是怎么垒的,那样的时候很少因为实在太需要技术和阵势了;晚上舞龙灯,龙身盘旋翻腾顿荡起伏气魄恢宏浑然一体,好几个人要配合完美,有忽然立定的,有瞬间冲刺的,有蹲低的有跳起的,属实需要龙腾虎跃的舞活那龙灯,那龙也就真的威武如神了。“闹花灯”节就是要有“闹花灯”的样子,龙舞吉祥驱邪避咒。顺便说明一下,这是一条整个的龙形长灯笼,区别于前面提到的“灯龙”,“灯龙”是所有灯笼在一起的远观效果。

有时白天看秧歌没看够就跑去邻村,而且也常常多个村子汇演。人们兴奋的说着哪个村还有“背格”“抬格”哪个村更厉害不但有“抬格”还有“转格”(说不清楚应该是哪两个字),大致都是构架很高的架构上面有人做惊险动作或唱歌跳舞之类的,,,那时候对我们来说是感觉世界好大好大大到穷尽一生欣赏不完的美景那么美好神奇,那时候的世界应该是最大的吧。

有的年正月请戏班唱大戏,那快乐更是多的数不胜数,这里不赘述。

很快就要到正月十五了。正月十四十五十六这三天分别是人灯神灯鬼灯,这三天不但晚上秧歌队的灯更明亮更全面更欢实,街上还要“洒灯”。记得当时父亲吩咐把弄成小块的“棒子芯”(苞米芯)拌上汽油全村街道十米左右一堆点燃,叫洒灯。有的人家里也要洒几堆灯,当时我家就年年洒了几堆灯。这洒的灯因为拌有汽油能燃好长时间,然后村子就在各种“灯”里变得更加神秘丰富祥和安逸了。

小小孩子心里感觉是那三天的灯分别被对应的人神鬼看到了收到了所以会有反馈动作给人类的,比如降福保平安破符咒什么的,所以也兴奋的很起劲,几乎能感觉到神仙仙女从某处或年画上走出来,走向我们。

元宵节的月亮也那么圆那么亮,看着人间,看着我们,祝福人间幸福美满。

  

  





热度(11)
 

© 蓝风 | Powered by LOFTER